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核心與大腿後側的關聯


橫膈膜與腿後側的關聯

前幾天遇到一位學生,主要因為練習三項動作受過傷所以想透過教練課來做調整

其實硬舉最常看的檢測動作就是SFMA裡面的MSF這個手去摸腳尖的動作,簡單來說就是請學生站著膝蓋伸直,然後手去摸地板的這個動作

除了看活動度以外,也可以順便看脊椎的弧度、薦椎的角度...等

學生在做動作的過程中我有觀察到他右腳的後側鍊限制了他的動作,於是換幾個動作檢測之後,確定是腿後側比較緊,於是我請他用球放鬆了大腿後側

但是放鬆完之後,MSF這個動作仍然感覺右腿後側緊到有點不舒服

這時在學習的過程中我想起有時坐骨神經張力過高,也容易造成單側腿後緊繃,雖然沒有腳麻這些需要醫療端協助的症狀出現,但還是可以思考看看的,然後就請他做動作去檢查髖和核心,最後檢查到呼吸

發現左側橫膈膜有點失能,橫膈膜是非常重要的核心肌群之一,當核心出了問題時,容易造成腰椎不穩定,進而影響到坐骨神經

我們做了呼吸練習,稍微伸展一下橫隔加上指導怎麼放鬆橫膈膜後,再做一次MSF右腳單側那種不舒服的感覺就消失了,只剩下感覺到兩側腿後都有正常的張力被拉緊的感覺,但不是不舒服的感覺,之後我們就開始進入硬舉的練習了

有時找問題就是這樣,透過刪去法,最後找出最關鍵的地方,處理掉後,趕快開始學生想練習的動作,整個過程我大概花了十幾分鐘吧,下次再遇到希望可以再快一點

#飛教練
#基隆台北上課請私訊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分享並Tag我喔

#私人教練 #一對一私人教練 #線上課程 #矯正運動 #肌力與體能 #無痛訓練  #運動工作室 #基隆健身教練 #台北健身教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