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什麼!!疤痕會影響肌肉的功能??

什麼!?疤痕會影響肌肉的功能和動作!?

首先,我要先感謝知道疤痕對我身體的影響,並且幫助過我的醫師以及治療師,事後我也才知道,原來這對他們來說是常識,然後我還被笑🤦

我的腹部總共開過兩次刀

猶記得我18歲那一年,開始訓練,一直到我23歲去比賽的那個時候我覺得我自己很強壯,後來才知道原來以前訓練的訓練方式有誤,由於扛大重量一直憋氣,當時醫師跟我說可能是這個原因所產生的努則效應,讓我中了運動型的疝氣

所以在我比完賽過沒幾個月我就去開刀了,開完刀之後狀況好轉很多,但我的兩側鼠蹊部還是有隱隱作痛的感覺,醫生跟我說,可能是開刀時有動到神經,神經修復比較慢,多休息一陣子就好了

但是這個隱隱作痛的問題跟著我一直到我27歲的時候,突然有一陣子就一直很痛很不舒服,去看醫生才知道有靜脈曲張,所以需要再動一次小手術,所以我的肚子上一共有五個洞,手術都是用內視鏡開的,所以疤痕跟傳統手術比起來都不大,第二次手術之後這個問題就沒有再發生了

直到五年後的2020年,也就是去年的年初,那時每天生活非常的忙碌,幾乎全年無休,突然有一天那個不舒服的感覺又出來了,而且連走路都會痛,教課有時會跟學生溝通說我需要坐著,醫生說你怎麼又靜脈曲張了,但是不建議開第二次刀,建議保守治療

這時透過跟認識的醫師和治療師諮詢才知道,訓練上的問題好像不大,但我從來都沒有處理過我肚子上那五個手術疤痕所造成的沾黏,雖然之前聽過,但是沒真正重視過,而且疤痕還很麻煩,當下處理完了也並不表示之後不會再出問題

還記得當時我除了無法維持腹內壓以外,內收肌和核心肌群,在徒手肌力測試時都沒什麼力氣,甚至連肩膀也是

請大家想像一件事情,如果你現在穿著一件很緊的衣服,是不是舉手會有困難,這件衣服,可以想像成是我們的筋膜,也就是我包裹在我們肌肉外側的一層膜,所以筋膜太緊會影響你的動作

再請大家想像一件事情,如果衣服破了,我們把它補起來,是不是除了縫補的地方以外,周遭的衣服是不是也會被拉過來靠近,也因為這個拉力,所以改變了周圍附近衣服的張力

筋膜也是一樣,如果有手術過,這個疤痕也改變筋膜的張力,如果包裹著肌肉的那層膜張力改變了,也會影響肌肉的功能,那更不用說,如果是侵入性的手術治療後,所影響的範圍就有可能會廣

而且我的疤痕在肚子上,所以核心出了狀況,身體在不穩定的狀況下,也會有很多地方出現代償,所以你看有一些剖腹產後的孕婦媽媽們,請治療師處理時,很多治療師也會把肚子上的疤痕列入評估項目之一

經過醫療端的協助,在疤痕上打針、一些內臟的鬆動手法、和徒手的疤痕治療,大概已經好了將近八成以上了,也讓我的日常生活減少了不少困擾,剩下的就是我自己好好的練習呼吸和保養自己的身體了

其實有時候發現了一些自己不知道的事情,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情,沒辦法一直進步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我認為是“不知道原來自己不知道”

我覺得需要對自己的客戶,說出自己不知道需要查資料需要一些勇氣,當我跨出這一步,我也發現我正慢慢的在進步,雖然在很多大神眼中我還是一個小廢物,所以我也只能繼續努力了

如果有人也懷疑自己有這個問題,可以試著找身邊的醫療端溝通看看,說不定真的能省下不少麻煩,治療的過程中好好的溝通,也有可能不一定是疤痕,還有其他的問題存在

這邊分享自己的故事,希望能幫助到更多人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忙分享並Tag我喔

#飛教練
#基隆台北上課請私訊

#私人教練 #一對一私人教練 #線上課程 #矯正運動 #肌力與體能 #無痛訓練  #運動工作室 #基隆健身教練 #台北健身教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