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外觀扁平足不一定是單腳站不穩的主因

外觀扁平足不一定是單腳不穩定的主因

最近隨著疫情的趨緩,學生也慢慢回歸了,該開始慢慢習慣早上七點多出門,晚上快十一點才到家的日子了...

昨天幫一位新同學生上課,聊天過程發現,平常有運動習慣,除了一些自己訓練時不小心受的傷以外,當我在帶他做弓箭步的時候,馬上就跟我說,他的右腳以前扭到過,但是已經很久了

自己訓練時也發現任何右側單腳的動作都不太穩定,然後指著他的足弓,我看是舟狀骨的位置,有一點凸凸的,但是都不會痛

如果會對自己的某個受傷過往印象很深刻的話,教練上課時就要很注意了,因為這有可能也會影響他的動作

記得在足踝的研習課中,老師有提到扁平足除非是先天結構上的問題,不然只要撐起足弓動作做得出來,幾乎都可以算是後天的功能性扁平足

通常看到扁平足時都會發現,我們腳掌中有一塊骨頭叫舟狀骨會往下掉,這時足弓就會有塌陷的問題

但其實這個可能只是一個結果,有時也可以去檢查其他地方看看,可能足跟、髖,甚至是軀幹都有可能造成足弓塌陷、舟狀骨下掉的狀況

然而如果能靠動作把足弓撐起來的話,都還是可以靠訓練來慢慢改善,我自己個人會先從評估足踝的關節有沒有卡住,再開始從下往上訓練,或是相反,由軀幹往下訓練,這全看當下的狀況

這位學生是距下關節有點卡住以外,腓骨頭也有一點點往後跑,在教導一些足踝的鬆動和練習動作之後,單腳的動作馬上就改善很多了,當下很驚訝的說,踩地感覺很不一樣

🦶🦶🦶往右滑有一小段影片,是我讓學生練得其中一個動作🦶🦶🦶

有時候當動作出問題時,一直練或是靠口語引導沒有變好時,停下腳步找問題,再回到原本的動作,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飛教練
#基隆台北上課請私訊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分享並Tag我喔

#私人教練 #一對一私人教練 #線上課程 #矯正運動 #肌力與體能 #無痛訓練  #運動工作室 #基隆健身教練 #台北健身教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