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教練!!我深蹲硬舉都兩倍體重有可能臀肌無力嗎?

教練!!
我深蹲硬舉都兩倍體重
有可能屁股不會用力嗎?

深蹲、硬舉、臥推是健身房最常見的三個動作,在舉起大重量時的那種爽感,真的難以言喻,其中,臀部的肌群,在這三個動作也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其中最常聽到的就是臀部不會用力這個問題,做動作的時候產生骨盆偏移或是旋轉的狀況,但是通常跟一個能夠拉自己體重好幾倍的朋友說你的”嘎稱“不太會用力時,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接受的

如果遇到這樣的case,我覺得可以換個方式解釋才比較會讓人接受

☑️臀大肌可能沒有在正確的”時間點“出來做事情

也就是說不管是向心收縮、等長收縮、離心收縮都要能做得出來,功能才會正常,不然下蹲沒有離心收縮,站起來沒有向心收縮,都會產生問題,這看起來就會像臀肌無力一樣

舉個例子,當我們深蹲到最低點,在站起來的那一個“時間點”,有一側臀大肌沒有馬上出來做事情,或是站起來到一半才開始出力,甚至只有站直的最後用力夾那一下才感覺到屁股用力,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1.同側腿後肌可能會出來幫忙做更多事情

2.另外一側的臀大肌可能需要做更多事情

3.向心階段還有膝蓋伸直這個膝關節的動作,所以股四頭可能需要出更多力氣

4.同側或是對側的下背肌群需要靠腰椎伸展來幫忙髖關節伸展這個動作
.
.
.
.
.
很多種可能性會產生骨盆偏移,也都會造成傷害

所以下次如果再聽到有人說你屁股沒力啦,有可能不是真的無力,或許是功能出問題,這時可以去找看看是什麼問題,導致他沒有在正確的時間點好好做事情

#以上的舉例臀中肌也適用喔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分享並Tag我喔

#小飛教練
#飛教練
#基隆台北上課請私訊

#私人教練 #一對一私人教練 #線上課程 #動作控制 #矯正運動 #肌力與體能 #無痛訓練 #運動工作室 #基隆健身教練 #台北健身教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