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上交叉綜合症 胸只能放鬆不能練

上交叉綜合症 胸只能放鬆不能練?

回想起我學習的過程,也常常鬧出一些絕對不想被人提起的笑話,所以每當我聽到一些比較沒那麼正確的想法時,Po文讓大家一起笑一下之後,都會反省一下...

我自己以前好像也是一樣...雖然不一定是同一件事,但說不定“87分”的程度也不會輸給任何人🤦

但這就是我們學習的過程,總會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回想起來覺得不想面對,但卻是很真實的存在,而且有時都會 會心一笑

前幾天有接到一位學生,在訓練的過程中,有人跟他說,你會肩頸酸痛,是因為長期久坐所以有上交叉綜合症,所以你的胸肌不能練,因為會越練越緊,要好好的放鬆,目標先好好訓練你的背肌

就這樣過了一陣子,這個問題並沒有改善,而且還反覆的發生

那什麼是上交叉綜合症,可以往左滑看到圖片,“簡單來說”就是一個 脖子後方 和 肩膀前側 的肌肉縮得比較短, 脖子前側 和 肩膀後側 的肌肉拉得比較長

講到這,大家有發現一件事情嗎?其實圓肩也有很大的機率不是胸肌緊,我們二頭肌的短頭過度縮短也會造成這個狀況,如果背肌在被長時間拉到過長不會發力的狀態下,練背的感受度不好,很容易出現二頭肌代償,這時可能會更嚴重

肌肉在過度的縮短或是拉長時,都會導致肌肉無力,或許也有很多人聽過lock long或是lock short這個詞,如果是這兩種狀態下的肌肉也都是需要一些放鬆處理,來讓肌肉回到相對較好的長度或張力

在這之後,應該好好的透過“full range of motion”,也就是完整角度的訓練,讓這些肌肉學會在有阻力的狀況下,會拉長也會收縮

當你發現自己的訓練沒有做到完整角度的訓練時,除了一些訓練課表的目的性以外,應該要去思考,是不是在良好的生物力學狀況下,我的身體不會在這個角度發力,所以才有這樣的狀況發生(ex:臥推槓子無法碰到胸口,硬碰之後爆肩膀...)

這邊是以胸和背這組拮抗的肌肉為例來說明,當然上交叉綜合症,也跟胸椎、頸椎、核心和呼吸的模式有很大的關係,有機會再來寫好了

#最後提醒 #良好的生活型態也很重要喔
#任何症狀記得先請醫療端評估

#飛教練
#基隆台北上課請私訊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分享並Tag我喔

#私人教練 #一對一私人教練 #線上課程 #矯正運動 #肌力與體能 #無痛訓練  #運動工作室 #基隆健身教練 #台北健身教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