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三個月考過Strong First SFG Lv.1 壺鈴教練心得分享💪💪💪










  前一陣子有打過一篇文章,提過我是L5和S1椎間盤和肩膀有問題的人,透過很多矯正運動的知識,在慢慢可以做點硬舉的時候,聽了 Hugh Chien 的建議,參加了SFG的基礎課程,過程中我很喜歡他們的教學方式,Safe First、Smart First and Strong First,但是當時我並沒有下定決心要去參加正式課程的考試,因為下背還是在Swing過程中還是有點不舒服。
  直到大約九月的時候,在一次意外的聊天中,有一位我的好朋友同時也是教練 吳志榮 跟我說,如果你覺得你是一位專業的私人教練,你就應該要用你所有的知識來通過SFG的考試,那時的我,是一個連Swing都甩不好的人,我整個被激到了…,加上常常被攻擊說我只是一個會讀書不懂訓練的教練,毅然決然地開始了我的準備過程。
  過程非常的辛苦,在我站上體重機的時候,原來我體重已經默默到了75KG了…,我印象中我只有72KG呀,由於考試標準68公斤以上要拿24KG的壺鈴五分鐘Snatch一百下,而68KG以下可以改拿20KG的壺鈴,這已經是最低標了,所以開始安排了我的下背復健計畫、飲食計畫、重新評估自己的每日攝取總熱量、三大營養素比例、飲食習慣以及睡眠,同時執行能量系統以及週期化課表的訓練,也感謝 莊道恩 老師幫我打下良好的壺鈴基礎,讓我後面動作學習更加順暢。
  三個月的減重飲食控制加上每天要教課、念書還要維持訓練,提升運動表現,真的非常的不舒適,情緒也不太穩定, Brenda Chu 大概是最大的受害者,常常被我發脾氣,以前還在讀書時亂練,身體沒準備好就亂衝重量留下的債都跑出來找我討了,至於怎麼解決的我肩膀和下背的問題,這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過幾天再來分享。
  就這樣三個月過去了,體重從75公斤降到了過磅當天66.4公斤,體脂肪4.6%,過了我給自己設的第一個門檻,進入三天的課程,第一天光是Swing就教了好久,真的只能說不愧是Strong First,對於動作的細膩度非常的講究,過程中感謝能量系統的訓練,讓我順利撐過,但是總教官說,舒服的一天已經過去了,明天會很累…,回到旅館,放鬆、伸展、用呼吸降低交感神經,幫助我順利進入了第二天的訓練。
  第二天,也是最硬的一天,教官設了鬧鈴,每20分鐘要拿起考試重量的壺鈴,左右手各單手Swing 10下,之後讓我們嘗試了2、3、5的階梯式訓練,操到最後才開始教Snatch…、最後在瘋狂的snatch下結束了第二天的考試,回到房間我做了這些事情1.冰敷 2.洗澡用適當的水溫 3.滾筒放鬆 4.伸展 5.全呼吸降低交感神經6.用呼吸檢視身體哪裡出了狀況 7.補充營養 8.最後確認這幾天身體有沒有保持水合,很簡單,但也絕對都是不容忽視的小細節,不過晚上真的睡得不好,身體的疲勞已經壓不下來了。
  第三天重新解釋以及練習指定的七項考試之後,一直告訴自己Calm Down,雖然我是一個考試前,連20公斤Snatch都沒甩過的人…,但我跟自己說,營養我做到了,能量系統也訓練了,水合、精神狀態也調整在較佳的狀態,再來就是把他甩起來就好了!!!!!五分鐘100下,Snatch測試,我只記得我已經開始有點喘了…,考官怎麼才數到20幾下啦!!!!!超級熱血的啦,每次休息的時候一直喊著I can do it、I can do it,當教官喊出One Hundred的時候,走到後面對著大草皮一聲怒吼,我跟我自己說我辦到了。
  考試結束後, Woo-chae老師跟我們大家說,希望我們回到各自教課的地方以及訓練場所之後,不要忘記持續的訓練,因為我們都是以最低標通過考試的,身為Strong First的大家庭,我們必須持續的精進自己,希望下次看到我們的時候,我們都能比今天的自己更強,也千萬不要忘記,世界上比你強的人太多了,Be Humble,才能讓你自己更加成長茁壯。
  記得以前的我也很喜歡跟人家爭個輸贏,但是當我看到世界級的菁英所表現出來的態度,是這麼的虛懷若谷,我發現我以前錯了,連這次考試的動機都錯了...,這三個月我一直想要證明自己的知識量很足夠,但是最後發現,原來贏過三個月前的自己,才是這張證照帶給我最大的成就。
  大家好,我是Strong First SFG Lv.1 壺鈴教練,以後請相信我的學生以及朋友們多多指教。

1 則留言: